快捷导航   太原中考政策指南   2017太原中考大事记   太原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太原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大纲 > 正文

2012山西中考数学考试大纲试卷结构

来源:太原中考网整理        2012-05-22 19:23:50

说两句

  • 数学

    一、考试依据

    山西省初中毕业生数学学业考试以教育部颁发的《全日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稿)》(以下简称《数学课程标准》)为依据。

    二、命题要求

    1、数学学业考试要有利于引导和促进数学教学全面落实《数学课程标准》所设立的课程目标,有利于引导改善学生的数学学习方式,提高学生数学学习的效率,有利于高中阶段学校综合、有效地评价学生的数学学习状况。

    2、考查内容要依据《数学课程标准》,体现基础性

        数学学业考试要突出对学生基本数学素养的评价,关注《数学课程标准》中最基础、最核心的内容,即所有学生在学习数学和应用数学解决问题过程中最为重要的、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核心观念和思想方法。

    3、试题素材、求解方式等要体现公平性

        数学学业考试命题应当面向全体学生,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思维特点、数学背景和生活经验编制试题,使具有不同认知特点、不同数学发展程度的学生都能展示自己的数学学习状况,力求公正、客观、全面、准确地评价学生通过初中教育阶段的数学学习所获得的发展状况和潜能。

    4、试题设计应当科学、有效

        试题内容与结构应当科学,试题表述应准确、规范,题意明确、不产生歧义,要避免因文字阅读困难而造成的解题障碍,避免在试题的背景或解答中出现与生活经验或其他科学原理相悖的情形。同时试题设计与其要达到的考查目标保持一致。

    三、考试内容

        作为义务教育阶段第三学段(7~9年级)数学科目的终结性考试,山西省初中数学学业考试应当围绕《数学课程标准》中的课程目标,以“内容标准”中所规定的四大学习领域,即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实践与综合应用的内容为依据。

        具体考查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数学活动过程;数学思考;解决问题能力等。

    1、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

        了解数的意义,理解数和代数运算的意义、算理,能够合理地进行基本运算与估算;能够在实际情境中有效地使用代数运算、代数模型及相关概念解决问题。

        能够借助不同的方法探索几何对象的有关性质;能够使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几何对象的大小、形状以及相对位置关系;能够在头脑里构建几何对象,进行几何图形的分解与组合,能对某些图形进行简单的变换;能够借助数学证明的方法确认数学命题的正确性。

        正确理解数据的含义,能够结合实际需要展开调查,收集数据,有效地表达数据特征,会根据数据结果做合理的预测;了解概率的基本含义,能够借助概率模型或通过设计具体活动解释一些事件发生的概率。

    2、数学活动过程

        考查的主要方面包括:活动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思维方式、思维水平,对活动对象、相关知识与方法的理解深度;从事探究、证明等活动的意识、能力和信心等;能够通过观察、实验、归纳、类比等活动获得数学猜想,并寻求证明猜想的合理性;能够使用恰当的数学语言有条理地表达自己的数学思考过程。

    3、数学思考

        学生在数感与符号感、空间观念、统计意识、推理能力、应用数学解决问题的意识和方法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其内容主要包括:

        能够用数来表达和交流信息;能够使用符号表达数量关系,并借助符号转换活动获得对事物的理解;能够观察到现实生活中的基本几何现象;能够运用图形形象地表达问题、借助直观进行思考与推理;能意识到借助统计活动去收集信息是做出合理决策的一个重要手段;面对数据时能对它的来源、处理方法和由此而得到的推测性结论做合理的质疑;能够正确地认识生活中的一些确定、不确定现象;能从事基本的观察、分析、实验、猜想和推理的活动,并能够有条理地、清晰地阐述自己的观点。

    4、解决问题

        能从数学的角度提出问题、理解问题,并综合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具有一定的解决问题的基本策略,能合乎逻辑地与他人交流,具有初步的反思意识等。

    四、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

    采用书面笔试闭卷形式,试卷满分12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2、试卷结构

    试卷分Ⅰ、Ⅱ两卷,其中第Ⅰ卷为选择题,采用机读卡答卷。第Ⅱ卷为非选择题,包括填空题和解答题。试题内容及题型的分值分布比例如下:

     

    分值比例

    内容及题型

    分值分布比例

    内容

    数与代数

    约43%

    空间与图形

    约42%

    统计与概率

    约15%

    实践与综合应用的考查结合在上述三个领域的内容之中

    题型

    第Ⅰ卷

    选择题(单项选择)

    约20%

    第Ⅱ卷

    填空题(直接填结果)

    约15%

    解答题(含计算题、证明题、开放题、探究题、信息分析题、应用题等。解答应写出文字说明、演算步骤或推理过程)

    约65%

    推荐阅读:

    山西省太原市中考历年真题

    山西省太原市中考大纲解读

    中考满分作文写作技巧

    山西省太原市中考考点分析

    山西省太原市中考一模试题

    2018年山西中考考前适应性训练试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8年山西省百校联考试题及答案汇总
    百校联考一 百校联考二 百校联考三 百校联考四 百校联考全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太原中考指南

    太原中考指南

    2014年太原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太原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太原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中考体育

    中考考试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省适应考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太原市实验中学

    太原外国语学校

    太原市第五中学校

    山西大学附属中学

    师范学校附属中学

    小店区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