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太原中考政策指南   2017太原中考大事记   太原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太原站 > 中考备考 > 山西省适应考 > 省适应考语文 > 正文

谈一点对省适应考试“语文”出题的感受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小百货007    2014-04-15 21:47:28

说两句

  •   太原中考网:刚才粗粗看了一遍省适应考试的语文试卷,主要是前面的基础部分。总体感觉题出的很粗糙。

      先说默写部分,最大的亮点是最后一道题,是俗语考查。再结合作文部分的小作文应用文写作,感觉这次省适应考试出题的一些变化,和北京高考语文改革有些呼应。今年北京高考语文大纲里就提到了要考查俗语、对联等生活中的语文,并且增加了小作文部分。这或许也是山西中考未来语文改革的一个方向,虽然就这2道题目而已,聊无新意,谈不上什么难度。但释放出的信号倒是对大家备战中考能有些启示。

      默写比往年增加了5分,多达15分。但考查形式也太单一了,没有一道理解性默写,全是考查层次最低的补前补后式填空,且14道题,只有4道是补前,其余都是补后,难度更是降到姥姥家了。(哪怕是最低层次的默写都没有做到补前补后的平衡,更别提更高层次的理解式默写连考都没考。)这是选拔性考试,不是毕业会考。出题老师不用这么仁慈,你现在出题敷衍了事,出题难度和风格没有和中考契合,学生平时做这种题做多了,到中考场上不适应,到时候就呵呵了。

      2—4题的字词考查,出题老师真是给力,你是直接从高中会考卷子上翻出几道题凑数去了吧?山西这么多年中考何时这样出过题?考纲提到要全面考查字词基础,也考到题型有选择,但也不是你们这么个出法好吗?人家高考出题都知道读音和字词揉到一起,考查的知识点更全些。这倒好,还读音、字词各一道。山西中考选择题从来都是多个知识点一起揉在一起考,考读音、考字词、考成语理解,考语法。出题老师能给解释解释你这样出题的目的何在?你没研究过历年山西中考出题吗?

      第4题考查逻辑关联词,这类题啊,唉,也只有高考才会这么考。中考考查逻辑关联词的方式太多了,比如阅读题挖掉原文中的几个词让你填,或者直接放到病句改错里让你找错并改正。总之,中考对很多细碎的基础知识考查往往更愿意以一种更贴近学生的方式考查,很少会冷冰冰的一个选择题打发。中考出题之所以好看,是因为和高考不同的是,她在大框架固定的前提下,每年的小题设置都没有规律可循,容易创新。逼着初中老师在教学中重视字词句,重视语法,重视学生书写。因为指不定今年考语法了,明年就给你读音、书写、字义一道题就给你考出来了。但纵观2—4题,完全看不到山西中考出题的风格,你不告我这是山西省中考适应卷,我还以为这是高中语文了。

      说了这么多,不是吹毛求疵,而是希望出题的老师负点责任,我知道省适应考试虽然是个统一性考试,但出题还是很随意的,考前2个月教研室下任务,找具体的1,2个老师各出一份题(有时候就1个老师出),完了碰头凑一张卷子,加上赶上过大年的,这出题质量不稳定也可以理解。但作为一名老师,还是被省教研室指派出题的,论名头最次也是高级教师吧,出题稍微用心点,和中考出题风格接近些对你们这些出题的老师没坏处。一个老师用心依照中考标准出一套题能收获很多,但如果就是这样应付差事凑题的话,你除了浪费时间,混了点劳务费外,没任何收获。真的。

      学生只有做“对路”的题,才能有收获。做那些和真题风格差之千里的题,就算你做千道万道,也没用![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推荐阅读:
       
        山西省2014年中考考前适应性训练试题汇总(更新中)
       
        【郝老师语文】山西省2014中考语文考前适应性训练作文解析
       
        2014山西省适应考难度大调查

    2018年山西中考考前适应性训练试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8年山西省百校联考试题及答案汇总
    百校联考一 百校联考二 百校联考三 百校联考四 百校联考全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太原中考指南

    太原中考指南

    2014年太原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太原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太原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中考体育

    中考考试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省适应考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太原市实验中学

    太原外国语学校

    太原市第五中学校

    山西大学附属中学

    师范学校附属中学

    小店区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