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太原中考政策指南   2017太原中考大事记   太原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太原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4太原中考大幅定向招生惹争议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4-07-16 09:54:27

说两句

  •   太原市民杨宵的儿子“很争气”,今年中考考了634分。如果是在往年,这个分数能上太原高中“三大家”(太原五中、山西省实验中学和山西大学附中—记者注)。但看到今年的录取政策后,杨宵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了,“别说‘三大家’了,现在能进个二类重点就不错了,没想到今年的分数线这么高。”

      来自太原市教育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太原市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在630分以上的学校有7所,620分以上的学校11所,600分以上的学校有14所。相较去年,今年各重点学校的录取分数线明显上浮,太原五中增加13分,省实验中学增加8分,太原外国语学校增加11分。

      像杨宵一样烦恼的家长还有很多。他们认为,是今年增加到60%的定向生指标挤占了统招生的名额,导致没有指标的孩子考了高分却上不了好学校。

      太原市的定向生可以享受“各招生学校统招录取分数线下50分以内”录取的优待,这使得定向生指标成了“唐僧肉”。中国青年报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尽管教育部门认为定向生政策可以缓解初中“择校热”,但众多考生家长却对定向生评选的透明度和公平性表示担忧。

      有专门从事相关研究的专家表示,改革的方向值得肯定,但执行过程应该更稳妥,政策应该更细化,才能体现教育的公平公正。

      60%的定向指标让统招成了陪衬

      6月18日,太原市教育局公布的2014年省、市示范普通高中学校招收定向生实施意见规定,位于太原市的省、市属公办示范普通高中学校按照2014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不含择校生、藏班生、小语种等)的60%确定定向生招生名额。

      照此规定,太原市28所具备招生资格的示范高中学校共计划招收定向生4803人。定向招生比例的扩大,意味着统招比例的萎缩,数万名考生只能通过“裸分”竞争为数不多的统招生名额。

      以太原市教学质量最优的“三大家”为例,三校今年的总招生计划数分别为500人、500人和600人,定向招生计划都为273人,统招计划分别只有137人、152人和111人。

      定向生源于太原市教育局实行的“定向指标政策”。该政策规定,中考录取时,优质高中须将招生计划定向下发到部分薄弱初中,根据定向生所报定向学校志愿及本人考试成绩,在其所报学校统招录取分数线下50分以内,按分配指标由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据了解,太原市的定向指标政策并非今年首次实施,早在数年前太原市就推出了该政策,只不过名额较少,并未引起考生家长的广泛关注。

      中国青年报记查阅到了2008年至今的定向指标,分析发现,定向生指标基本呈现逐年递增趋势—2008年1000名、2009年2112名、2010年3000名、2011年3010名、2012年3484名、2013年3285名,而今年则达到了4823名。

      今年定向生招生计划史无前例地占到优质高中招生计划的60%,相较去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再加上部分优质高中还要招收国际生、特长生等,这就造成优质高中统招计划减少,分数线整体上浮。

      有家长说:“取得指标的学生能加50分录取,导致的结果是没有定向指标的600~618分的高分学生没学校可去。定向生则低于统招分数线50分以内可录取,这太不公平了。”“为什么分数低得多的学生可以进入排名靠前的学校,而分数更高的却不可以。同样参加考试,录取标准却不一样,这就是所谓的教育公平吗?”

      眼下正值中考录取时间,不少考生家长对今年60%的定向生指标表达了不满,“不公平”是考生家长吐槽时使用的高频词。

      一位家长举例说,有个班级前4名的学生都考了600多分,但因为没有定向资格,结果连二类重点也进不去,而一些低于600的考生却凭借定向指标被一类中学录取。

      今年大幅提高的定向生比例,促使众多学生家长在定向生政策实施7年后,开始第一次认真审视该政策的合理性。在考生家长聚集的“家长帮”论坛“太原中考”分区上,关于定向生的讨论非常火爆。

      批评者认为,如此大比例的定向生招生政策是人为制造的不公,使不少通过刻苦学习考了高分、本该接受优质教育的孩子丧失了机会。

      但也有家长认为,定向生政策早就存在,“为孩子惋惜可以理解,但这项政策已存在很多年了,有些家长不关心,不相信,不利用,现在却说是政策害人?”
     

    2018年山西中考考前适应性训练试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8年山西省百校联考试题及答案汇总
    百校联考一 百校联考二 百校联考三 百校联考四 百校联考全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太原中考指南

    太原中考指南

    2014年太原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太原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太原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中考体育

    中考考试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省适应考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太原市实验中学

    太原外国语学校

    太原市第五中学校

    山西大学附属中学

    师范学校附属中学

    小店区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