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太原中考政策指南   2017太原中考大事记   太原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太原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正文

我该怎么教育你,我的孩子 ——一名家长的困惑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无悔信念    2014-07-24 14:33:43

说两句

  •     我该怎么教育你,我的孩子
       
        ——一名家长的困惑
       
        我是一名70后,生长在一个平凡正统的家庭里,父亲是一家大型国企生产分厂的厂长,母亲是一名教师。父亲工作很忙,记忆中他从没休息过星期天,常常是早晨天不亮就离家上班,天黑后在我们吃过晚饭才能回到家。作为一名辛勤的教育工作者,妈妈也难以按时下班。在我们兄妹的成长过程中,父母没有太多的时间陪伴我们,也没有精力对我们的学习做过多的辅导,可他们却用他们的为人做事的态度、用他们的一言一行为子女树立了榜样,筑起了坚强的信念。
       
        和当时大多数的家庭一样,父母用不多的工资维持着一家人的生活,与现在的生活比起来,当年太是清苦了。作为家里最小、最受宠的孩子,从小没怎么穿过新衣服,哥哥姐姐穿父母改小的衣服,我又穿哥哥的衣服。刚上小学时曾经发生过一幕我现在仍能很清楚的记得,那年冬天,我不想穿一双旧棉鞋上学,想着其他小朋友穿着的漂亮的新鞋,委屈的眼泪都掉下来了,父亲一句话也没说,只是当着我的面默默地穿上他那双已穿过多年、比我的鞋还旧的鞋,推开家门上班去了,望着爸爸离去的身影,我擦干泪水,平静地上学去了,从那以后再没有因为吃穿问题闹过情绪。
       
        尽管生活上不富足,但我们的精神上确是充实的,由于父母的言传身教,一家人相亲相爱,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里幸福地生活着。兄妹们从小就懂得要尊老爱幼、勤俭节约、遵纪守法、热爱祖国、热爱党,早早就立下了志愿,要成为一名有用人才,为党、为国家奉献自己的一切。
       
        父亲是优秀共产党员的杰出代表,是我心中的偶像,几十年的工作中任劳任怨、不求名、不逐利、律己、律人,在厂里做革新、搞改造。虽担多年领导,却任从未利用职权谋过一丝私利。
       
        多年的劳作过早地摧垮了父亲的的身体,还没到退休年龄,就病倒离世了。看到孩子们都已长大成人,参加了工作,老人很欣慰。担心我们到社会上的不良思潮的影响,父亲病重时,把全家人召集到一起,用虚弱但坚定的语气对我们说:“我能有今天是共产党和国家培养的结果,你们要记住我的话,要永远拥护党!”
       
        如今父亲已去世十几年了,他临终的话语始终在我耳边萦绕,鼓励我奋进、规范我的言行。
       
        我们兄妹几人上学、工作都是依靠自己的能力,没有一个人成为官员、富商,但在各自的平凡的岗位上都是最优秀的一员。
       
        我小学是班里的第一批少先队员,初中是班里的第一批共青团员,上大学后又早早的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大学毕业后我进入一家国企工作,由于体制调整的原因,那家企业破产了。以后我进入了一家民营企业,到现在已经十多年了。我始终不忘父亲的嘱托、坚定着自己的信仰,当单位成立党支部后,我在第一时间递交入党申请书,实现了夙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相对纷繁复杂的当今社会,在民企里关系要简单得多,不需要请客送礼,也没有行贿受贿的土壤,只要付出自己的辛苦和才智就能得到应有的收入和尊重。这些年来,我像我的父亲一样按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勤勤恳恳、认真负责地工作着。
       
        工作几年后,女儿出生了。现在的生活条件和我们小时候相比不知强了多少倍,向每一个同龄人那样,我把工作之余的精力都放在教育这一个孩子上了。希望孩子不受当前应试教育制度的影响,从小就能快乐自由地成长,所以不给孩子报课程辅导班,而是依着孩子的兴趣让她学钢琴、学绘画。虽然在宠着孩子,但并没有娇惯她,依然在用传统的家教给她灌输着尊老爱幼、勤俭节约、遵纪守法、热爱祖国、热爱党的思想、理念。
       
        孩子上学几年后,需要考虑小升初的问题了,离家很近就有我市有名的三大校之一的五中,无论是从孩子上学路程的方便性和下一步的继续学习的前景来讲,进入这所学校都是最佳选择。由于知道小升初不是依靠考试成绩,我就到学校请教孩子的班主任,问他我怎么才能让孩子进入那所中学。老师的话说得非常直接,他告诉我:“进五中的名额太少了,小升初就是拼爹或拼奥数,你最好的办法是找到教委或者学校的关系,要是没有关系就让孩子去学奥数吧。”
       
        我愕然了,怎么会是这样,我这些年在民企过着相对单纯的生活,班主任说的那些关系我一个也没有,急忙给几个熟悉的朋友打电话,看他们能否帮上忙。终于有个本事大的同学给我回话了,他可以帮我找到关系,但要付不菲的费用,每年的这种费用的行情都在涨,到我女儿升初中时可能需要十万到十五万的费用。居然会要钱、而且是要这么多,我愤怒了,找关系已经违背了我的为人做事的原则了,再进一步用金钱来败坏教育制度,这样的事我绝不能做。
       
        第一条路走不通,就只能上奥数了,虽然这违背我早早确定的不让孩子上课外班的的原则。于是给孩子报奥数班,为了不让孩子幼小的心灵受到污染,不能告诉她上奥数的目的是为了上好初中,只能违心地给孩子做工作,说了一堆奥数可以锻炼大脑、拓展思维等等的好话。
       
        孩子很听话,也很聪明、刻苦,几次考试都是金奖,顺利地通过奥数学校的推荐拿到了这所重点中学的实验班的通知书。家祭无忘告乃翁,那年的清明,带着孩子给父亲上坟,女儿跪在坟前,向爷爷说着:“爷爷,我考上五中了。”站在一旁的我流下了欣慰的泪水。
       
        升入初中以后,面对着那么优秀的一帮同学,已经不可能了再坚持原来不上辅导班的想法了,于是各种考前班、预科班都报了。虽然孩子成绩仍然很优秀,可看着她每天背着沉重的书包上下学,经常十一二点才睡觉,心中十分不忍。但是孩子非常懂事,知道要想取得优秀的成绩,必须多付出汗水,虽然很辛苦,却从没怨言,脸上总是洋溢着快乐和阳光。我只能站在孩子身后,默默地做好后勤工作。
       
        时间过得很快,明年孩子就要中考了。因为早知道中考和高考一样是按考试成绩录取,而不是像当年小升初那样拼爹、靠花钱了,而且孩子成绩一直很优秀,想着一定能升入五中的,所以从来没有担心过,也没关注过中考的具体政策。现在是该做些了解了,于是通过网络查询,并向今年参加中考孩子的家长做咨询。
       
        这一了解不要紧,我去再也无法淡定了,原来太原市今年的中考政策居然是重点学校60%的招生名额都是要分配给降50分录取的所谓定向生,今年五中500名的招生额除去定向生、特长生和国际班后,留下的统招生只有137名。再进一步了解,知道了今年五中初中达到五中高中录取分数线的竟然只有51名。
       
        我困惑了,为什么是这样的政策,我无法理解,网上家长们也是议论纷纷,在论坛上、QQ群里发表者各种的质疑。
       
        生性有些迂的我一向喜欢找到理论、法律上的依据,我查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法规上写的分明是:第五条:“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第三十三条:“民办学校的受教育者在升学、就业、社会优待以及参加先进评选等方面享有与同级类公办学校的受教育者同等权利”。
       
        而我又看到太原市教育局马兆兴局长对此问题的回应是:“太原市优质高中招生计划的60%用来招收定向生,而且未来这一比例还可能增加,这就意味着以后优质高中的统招计划比例越来越少。因此,他建议“小升初”的学生家长尽量给孩子选择公办学校,因为只有公办学校才有定向生计划,而民办学校无法享受这一政策。如果家长为孩子择校上了民办初中,在参加中考时,只能靠孩子的“裸分”去竞争越来越少的统招指标。”我愤怒了,这是简直是在公然地践踏法律呀!
       
        单位领导见我情绪不佳,问我原因,我说中考制度对民办学校不公,领导笑了笑说:“这不奇怪,咱们单位办贷款时,银行也是优先考虑公办企业,咱们民营企业一直都是受排挤的。”听到领导的这番话,一向温文尔雅的我竟然拍案而起,冲着领导嚷道:“我相信咱们民企在受排挤,可那是在执行过程中,有人在违规暗箱操作,有领导明目张胆地在媒体上公开说过应该打压民企吗?”看着我怒发冲冠的样子,领导愣住了,我知道自己失态了,忙向领导道歉,又把显示器转向领导,久经考验、阅历丰富的领导看了看,摇了摇头,只说了四个字“太过分了”。
       
        今天晚上和孩子几个同学的家长约好,带孩子们一起到饭店吃饭,想让孩子们轻松一下,家长们也好聚在一起交流交流孩子下学期的学习。相约时说的是讨论孩子的学习,可一见面就都不由自主地提到中考的定向生问题,为了不让孩子听到、给他们带来负面的影响,专门把孩子安排在隔壁的另一个包间里。可还是被他们听到了,饭没吃到一半,孩子们就都涌进了大人的房间,一个个都严肃地像个大人,问到:“为什么我们考得好却不能上五中?”我急忙说:“只要你们能考好,一定能上五中的。”“别骗我们了,”一个男孩大声说:“你们刚才说的话我们都听见了!”“我们早在网上看到介绍了。”另一个男孩说道。温顺、乖巧的女儿接着说:“我们哪里错了,教委太坏了!”这句话一起头,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发起了牢骚,从他们嘴里说出的“社会太不公平了”、“世道太坏了”这样的话语。虽然已是十四岁了,有些孩子的个子都超过父母了,可我知道整天在家长、老师呵护下成长下的孩子并不知道这些语句的内涵,但是他们纯净的心灵显然已经受到了伤害。家长忙向孩子们解释,让他们不用担心,问题一定会解决的。可看着孩子们一双双纯真、明亮的眼睛,面对他们提出的三个字“为什么?”家长们的劝解是那么的苍白、无力。原本很开心的一次小聚就这样怏怏地结束了。
       
        现在孩子正处在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阶段,具有很大的可塑性,他们上进好学,渴望接受新事物新思想,但由于他们缺乏社会生活的经验和分辨是非的能力,也易受社会上不良思想习气和网络上充斥着的负面、消极的信息的影响,我在努力的阻挡、过滤着,给孩子传递正能量,告诉她习主席正在大力整治贪腐,这些是丑恶现象都会逐步消除。好在这些毕竟和孩子的学习生活有距离,没有切身的伤害,但今天孩子的身心受到了真真的创伤。
       
        我担心的是这种伤害给孩子带来的负面影响是他们对整个社会的失望。近日面对日本政府的倒行逆施之举,国人能够同仇敌忾,是因为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在我们的心底里早早埋下了仇恨的种子。我不能想象如果今天孩子没有了信念,对党和国家、社会失去信赖、甚至积累下怨恨,当国家需要他们舍身报国时,他们能愿意付出吗?
       
        回到家里,我躲进自己的房间,反锁房门,看着墙上父亲的照片和桌上我的优秀共产党员证书,我放声大哭。
       
        父亲从小教育、培养和我这么多年竖立起来的、我又一直在向孩子传承的坚定信念开始摇晃了吗?不,绝不可以,可面对他们提出的三个字“为什么?”我却无法回答。谁能告诉我,这是为什么?我该怎么做?
       
        我该怎么教育你,我的孩子!
       
        ……
       
        2014年7月21日深夜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我该怎么教育你,我的孩子 ——一名家长的困惑

    2018年山西中考考前适应性训练试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8年山西省百校联考试题及答案汇总
    百校联考一 百校联考二 百校联考三 百校联考四 百校联考全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太原中考指南

    太原中考指南

    2014年太原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太原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太原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中考体育

    中考考试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省适应考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太原市实验中学

    太原外国语学校

    太原市第五中学校

    山西大学附属中学

    师范学校附属中学

    小店区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