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太原中考政策指南   2017太原中考大事记   太原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太原站 > 中考备考 > 考点分析 > 正文

历史教师看如何应对中考历史!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bl907    2015-03-12 18:05:00

说两句

  •   历史这个学科是所有学科里面最费力不讨好的学科,只能锦上添花,不可能雪中送炭!指望历史提分的孩子家长,您还是歇了吧,不拉您分就不错啦!

      为什么这样说呢?首先,孩子在初一初二怎么学历史呢?当副科学!而且期中期末考试不要选拔为目的,更注重知识的再认再现,也就是大家认为的背!

      第二,到了初三,一下考试形式变了,尤其是这次期中考试给了孩子当头一棒!

      背了半天怎么考的这么低啊?这题出的真偏!凡是认为题出的偏的孩子,都是还停留在初一二的突击复习方法上的,不适应初三选拔性试题占主导的考试形式, 用背知识点的复习方法应对选拔性试题占主导的考试,能考好才怪!尤其是这次太原市统考卷里的好几道题都是考分析历史事件之间的联系,比如考新航路开辟的地 图和南美解放地图之间的内在联系,还有第一次工业革命对中国的冲击!这些题初一初二时候根本不用背因为书上没有,也根本不会考,而初三为什么会这样考?是 因为,你已经学过新航路,也学过南美解放,那么你就应该能根据自己学过的东西自己推断出来他们之间的逻辑关系!你学了工业革命,也在初二学过中国近代史, 他们是同时期的事件,有什么联系呢?自己能推断出来!这是举一反三!考能力!而这样的题在将来在期末在一模二模会大量出现!不要说题偏了!是你偏了!你必 须适应考试而不是考试适应你!

      第三,那到底怎么应对?

      首先说,初一初二的内容现在绝大多数孩子都忘的差不多了!因为当时就是死记硬背下来的!现在复习不客气的说,对于绝大多数孩子来说是重新学一遍!重在 系统性的重学一遍!以前是重在记住知识点,背会,现在是要用初三的方法来重点记线索,组框架!建立知识体系!找知识点的内在联系!

      那么达到什么程度就算是复习好了呢?

      现在这个上学期,就是应该做到这样,比如拿出初一的课本,打开目录,自己就能说出来中国古代史的五大线索,古代政治制度,古代经济发展,古代民族关 系,古代对外关系,古代科技文化发展。然后每一条线索在每一个朝代里怎么样体现出来的?有什么特点!这些东西都明白了,框架知识体系也就就建立起来了!就 是说,你现在可以不会背商鞅变法的具体内容,但是一定能准确说出商鞅变法是那条线索里的哪个时期?那个时期的时代特征和对后面时期的影响!这才是事倍功 半!等到到了中考前,你只要把不会的知识点背会就可以上考场了!这才是正确的学习方法!而框架知识体系的建立是需要大量的时间去复习整理的!而且单靠孩子 自己整理是很难做到的!真的需要老师指点和引导!

      看到这里,你就明白了吧,现在就复习历史一点也不早!明年一开学就3月7日,中考倒计时已经破百天!不用一个月就是一摸考试,所有的科目都是考六本书!你历史有时间复习么?

      最后,给孩子提个醒,提早准备!明年就不用手忙脚乱了!欢迎大家谈论,不足之处请批评指正!

    2018年山西中考考前适应性训练试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8年山西省百校联考试题及答案汇总
    百校联考一 百校联考二 百校联考三 百校联考四 百校联考全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太原中考指南

    太原中考指南

    2014年太原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太原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太原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中考体育

    中考考试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省适应考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太原市实验中学

    太原外国语学校

    太原市第五中学校

    山西大学附属中学

    师范学校附属中学

    小店区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