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太原中考政策指南   2017太原中考大事记   太原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太原站 > 关键词条 > 正文

近三年中考语文试题分析之写作

来源:中考网    作者:愣了一愣    2015-03-20 11:21:57

说两句

  •   2014年的写作变化较大,第一次出现了两篇作文。这是时隔近多年之后,小作文又一次出现在了中考的序列中,因而意义重大。去年的小作文考查了对描写的表达方式的运用。这既是新课标的要求,也是语文实用功能的要求。

      2012——2014山西省中考语文试题 写作知识点分布表

      2014年真题回放

      【小作文】亚里士多德说:“大自然的每一个领域都是美妙绝伦的。”请你从“视觉角度”或者“听觉角度”(二者都用也行)描写大自然中的一处美景。字数不少于80字。

      【大作文】毕业升学,是你人生走过的一个“驿站”。回首三年来的初中语文生活——仿写汉字、诵读经典、真情写作、激昂演讲、编演戏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置身其中的你享受着、成长着!请选取你曾参与的某一次语文活动,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题目自拟。

      分析与总结

      小作文是多角度、多形式、更加全面考查学生写作能力的一个尝试。注重培养学生观察、思考、表达和创造的能力。主要是想告诉学生,写作不仅是一种技能,更是一种生活。技能固然重要,生活更是创作的源泉,没有了生活的积累和储备,离开了细致的观察,抓住景物特征就无从谈起,写作活动也会成为无本之木。光有技能,没有生活,凭空臆想,这样写出来的作文注定是没有鲜活的生命力的。“如临其境”“如闻其声”就更无从谈起。明确告诉学生,必须扎根于生活的沃土,炼就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再加上一定的写作技巧,才能写出真正优秀的作文。

      大作文关注学生的语文实践活动,角度新颖,紧贴学生的学习生活,让学生有话可说,有事可写。然而看似简单的题目,学生却不一定能写出好作文。究其缘由,一方面语文实践活动少;另一方面平时的观察、思考能力不强;再者选材比较单一、雷同。这对我们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能否在未来的教学活动中为学生多创造一些实践、体验的机会,引领学生在学习语文的同时,增加他们对生活的体验。

      作文的另一个变化是增加了4分书写分。中学生的书写习惯令人担忧,中学写字教学更是得不到重视,写一手好字几乎成为一种奢望。学生把语文当数理化在练,教师把语文当外语或数学在教,只关心题目做得对不对,不太关心字写得好不好,师生都养成一种急功近利的态度。设书写分意在改变这种现状,让教师、学生都重视书写。每天抽出一点时间练字,坚持下去,定会终身受益。

      相关推荐

      近三年中考语文试题分析之总体特点

      十五年山西中考命题变化与作文回顾

      中考作文之开头十禁忌

    2018年山西中考考前适应性训练试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8年山西省百校联考试题及答案汇总
    百校联考一 百校联考二 百校联考三 百校联考四 百校联考全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太原中考指南

    太原中考指南

    2014年太原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太原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太原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中考体育

    中考考试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省适应考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太原市实验中学

    太原外国语学校

    太原市第五中学校

    山西大学附属中学

    师范学校附属中学

    小店区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