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太原中考政策指南   2017太原中考大事记   太原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太原站 > 关键词条 > 正文

中考作文之开头经典九法

来源:中考网    作者:    2015-03-20 11:24:59

说两句

  •   1、排比入题,先声夺人

      生活如酒,或芳香,或浓烈,因为诚实,它变得醇厚;生活如歌,或高昂,或低沉,因为守信,它变得悦耳;生活如画,或明丽,或素雅,因为诚信,它变得美丽。(《因诚信酿造生活》)

      排比,能增加文章气势,朗朗上口,使文章富有节奏感和音韵美。用来状物,能景象纷呈;用来叙事,能酣畅淋漓;用来说理,能气势磅礴;用来辩论,能排山倒海;用来抒情,能汪洋恣肆。

      2、整散交错,灵巧入题

      若能掬起一捧月光,我选择最柔和的;若能采来香山红叶,我选择最艳丽的;若能摘下满天星辰,我选择最明亮的。也许你会说,我的选择不是最好,但我的选择,我相信。(《我的选择,我喜欢》)

      整散句结合,能使句式灵活多变,增添文章旋律感和音韵美,给人一种审美感受。开头用"月光"—"柔和"、"红叶"—"艳丽"、"星辰"—"明亮"构成铺排,色彩鲜明,有先"色"夺人之妙,兼具音韵之美。

      3、引文入题,典雅厚重

      清代张潮《出梦影》中有言:"菊以渊明为知己,梅以和靖为知己,竹以子猷(yǒu)为知己。"当面对大海;面对着这片蔚蓝;我不禁想到:海以何人为知己呢?(《面对大海》)

      引用前人文句,顺着引文的文气,巧妙引出话题。

      4、细腻描绘,形象入题

      我曾用水的眼睛审视生活,生活也曾如秋水般阴郁、遥远。阳光透过枫林洒下来,我顺着光束向上望,却似乎又看到一望无际的蒹葭,雾雪般的白色,水草般的柔软。在一片渺渺中我看到了妈妈的眼睛,看到了当年妈妈做出选择的那一刹那。(《让睫毛载来爱,载来幸福》)

      中描述性语言往往容易流于刻板和平淡,但如果考生能巧妙抓住特征,注意借鉴,灵活地加以创新,则能打破描绘的刻板和叙述的平淡,让形象的描述飘逸出令人心荡神驰的诗情画意

      5、警句突现,启迪入题

      生是偶然,死是必然。生与死,除了那几声欢呼,几阵痛哭外,便再没了别的。那么,生与死之间的——生命呢?(《生命是什么》)

      警句式的开篇令人注目。"生是偶然,死是必然,生死之间是生命"。凝练、平易、深刻、精辟。

      6、对话开篇,引人入胜

      一代高僧弘一法师涅磐前对从弟子说:"你看看我的牙齿,怎么样?""都掉光了。""那以舌呢,还在吗?""还在。""所以说,坚韧的东西总是比坚硬的东西强"。(《坚韧——我追求的品格》)

      一则深透禅机的对话,引出了"坚韧"的内涵,推出了文章的观点

      7、事例开篇,简洁铺陈

      选择是难的,更何况是心灵的选择。高渐离为了荆轲,他选择了死;马本斋的母亲为了革命,她选择了牺牲;祝英台为了真挚的爱情,她选择了化蝶。在这友情、亲情与爱情之间的选择,他们是这样做的——(《生死之间》)

      文章开头以名人事迹简洁铺陈:高渐离为友情选择了死亡,用自己的头颅捍卫了"士为知已者死"的至理名言,成为千古奇士;马本斋的母亲选择献身,用自己的至情——博大母爱以殉人间大义,为儿子也为后人树起一座人格丰碑;祝英台选择了化蝶,用自己的灵魂升华了梁山伯的爱情,为有情人的天长地久树立了楷模。

      8、对称开篇,整齐明快

      在蝶的眼中,花是天使,因为花给予她生命的甘露在花的眼中,蜂是挚友,因为蜂给予她生命的延续。(《学会历史般的旁观》)

      文章开头用一组对称句子,赋予蝶、蜂、花人的性情,通过生动贴切的拟人手法,形式与内容达到完美的统一。体现了考生高超的语言技巧。

      9、诗词开篇,凸显底蕴

      "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这是李后主的感悟;"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这是李清照的感受;"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我轻轻地挥手,作别西天的云彩",这是徐志摩的不舍;"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这又是苏东坡的坦荡……(《美丽的离别》)

    2018年山西中考考前适应性训练试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8年山西省百校联考试题及答案汇总
    百校联考一 百校联考二 百校联考三 百校联考四 百校联考全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太原中考指南

    太原中考指南

    2014年太原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太原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太原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中考体育

    中考考试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省适应考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太原市实验中学

    太原外国语学校

    太原市第五中学校

    山西大学附属中学

    师范学校附属中学

    小店区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