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太原中考政策指南   2017太原中考大事记   太原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太原站 > 中考报考 > 2015中考 > 正文

山西教育将有大动作,优高指标分配比例加大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顾雨    2015-03-26 15:03:43

说两句

  •   3月13日,被誉为“教育工作风向标”的全省教育工作会招开。省教育厅厅长张文栋介绍:2014年,我省改造了312所农村幼儿园,新改扩建 206所公办标准化幼儿园;农村小学、初中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分别由550元、750元提高到695元、895元;补充1700多名特岗教师,为21个 集中特困县3万多名乡村教师每人每月发放300元生活补贴;特殊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提高到4000元,特教学校教师补贴标准由本人基本工资的25%提高 到50%;提高重点高校录取农村学生比例,比2013年增加了370人;全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70.9%等。那么,2015年,我省教育工作将有 哪些大动作?新变革?

      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分配比例加大

      我省今年将做好“全面改薄”和学校标准化建设,坚持“阳光操作”,补齐学校教学和生活设施设备短板,最大限度改善办学条件。要继续加大优质高中招生指 标分配到初中学校的比例,指标生完成率要达到90%以上。落实校长、教师交流制度,推进办学模式改革,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

      高三学生节假日也不得补课

      2014年,我省对中小学占用节假日组织学生补课等违规现象进行了督导检查,公开曝光违规行为,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而从今年暑假起,我省高三学生节假日也不得补课。

      高考等新政策正在制定中

      张文栋表示,省教育厅正抓紧研究制定《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文件,就高考、中考、对口升学和专升本考试改革出台具体意 见,明确改革的内容、目标、措施和时间表,同时对高考、中考加分项目和分值进行清理规范。方案出台后,将做好风险评估和预案,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确保考试 改革平稳有序推进。

      严整跨地市抢生源

      今年,我省要结合省级示范高中的复评工作,规范高中办学行为,重点整治超计划招生和违规跨地市争抢优质生源问题。这些问题在个别市县和一些民办学校尤 为突出,个别省级示范高中也参与其中,相互攀比、承诺许愿,严重扰乱周边县市办学秩序,社会影响恶劣。对超计划和违规跨市招收的学生,要坚决关死口子、不 予注册。

      缩小区域、校际教育差距

      今年资金分配和资源配置,要优先向农村学校倾斜,促进办学条件城乡均衡。继续为贫困县的县以下学校选聘“特岗教师”,今年国家经费支持范围由国贫县扩 大到省贫县,有关市县要用足用好这一政策,提升农村教师队伍水平。每个县区的学校校长、教师交流人数要分别达到符合交流条件人数的10%以上,促进城乡教 师资源均衡配置。另外,今年继续实施高考招生地方农村专项计划,进一步扩大重点高校投放农村贫困地区的招生指标。

    2018年山西中考考前适应性训练试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8年山西省百校联考试题及答案汇总
    百校联考一 百校联考二 百校联考三 百校联考四 百校联考全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太原中考指南

    太原中考指南

    2014年太原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太原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太原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中考体育

    中考考试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省适应考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太原市实验中学

    太原外国语学校

    太原市第五中学校

    山西大学附属中学

    师范学校附属中学

    小店区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