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太原中考政策指南   2017太原中考大事记   太原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太原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2015太原中考:如何调整考前紧张焦虑心理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6-14 17:42:59

说两句

  •   中考临近,每位考生都多多少少体验到担心、烦躁、恐慌、无奈等精神压力,,这种考前的紧张焦虑是正常现象的,因为在强大的压力下,人会处在“自我保护”的应激状态,自然地产生出“紧张感”。不要认为焦虑很可怕、紧张就有害,关键是如何调整好心态,这里我们有这么几个建议:

      (1)计划周密,循序渐进,不为他人左右。计划订的好,完成的好,自然胸有成竹。有些考生老是注意别人在干什么,别人怎样了。尤其是原来水平差不多的好朋友,考试成绩提高时,自己就压抑甚至六神无主了;甚至有的同学考场上一听到别人翻卷子,就认为比自己答得快,于是乱了阵脚。了解别人不可避免,但中考前保持自我更重要,因为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的情况。每个人的需要不同、目标不同,进步发展的曲线也是不同的。要学会把握自己。

      (2)适度紧张,保持惯性,在紧张中体验兴奋。适度紧张是唤起和维持大脑兴奋性的力量,促使人思维活跃,适度焦虑有助于智能的发挥。中考时让自己在“状态”中不是很好么。运动员赛前热身也是让正常比赛保持惯性。中考前的一段时间具有保持学习状态惯性的作用,也具有冲刺的作用。所以,在中考前一个月保持生活常规及原有的学习状态很重要。

      (3)学会放松,适当交流,给自己减压。迎靠复习当感觉到过度紧张时,我们也要学会自我放松,可以适当做体育运动,散步,听音乐;可以与同学交流,交流对信息的交换、情感的支持、情绪的调节会起到很大的作用。经常和好友谈谈心、组织一些小型的活动对高三的同学是非常有益的。

    2018年山西中考考前适应性训练试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8年山西省百校联考试题及答案汇总
    百校联考一 百校联考二 百校联考三 百校联考四 百校联考全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太原中考指南

    太原中考指南

    2014年太原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太原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太原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中考体育

    中考考试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省适应考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太原市实验中学

    太原外国语学校

    太原市第五中学校

    山西大学附属中学

    师范学校附属中学

    小店区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