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太原中考政策指南   2017太原中考大事记   太原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太原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6中考满分作文经典语段点评之材料运用

来源:家长帮社区太原站    作者:秋舞枫叶    2016-06-02 15:47:48

说两句

  •   《考试说明》对“丰富”的解释是:“材料丰富,形象丰满,意境深远”。“材料丰富”既指议论文中用作论据的事例和理论,也指记叙类文章中所反映的生活;“形象丰满、意境深远”主要应是指记叙抒情类文章,或是描写具体逼真,或是叙事曲折有致,或是形象丰满生动,或是象征贴切意境深远……,总之,需要较好地运用形象思维,在作文中把握和表现人、事、物、景的生动形象。这些都是文章丰富的表现。

      经典语段1

      樱桃树绽放了最绚丽的花朵,相信几十天后,那些挂满枝头的樱桃会如火红的灯笼彰显着生命的激情与奔放,我幻想着站在你下面慢慢欣赏这崛起的生命,摘下一颗熟透的樱桃,放入嘴中,一股清香沁人心脾,一泓清甜的汁液慢慢滑入肚中,激起一阵翻腾,站在树下,思绪飞扬,九年的寒窗苦读,为的就是这最后的背水一战;九年的风风雨雨,为的就是这最后的驰骋疆场;九年的磨刀励剑,为的就是这最后的挥戈一击。”(2010年南充市中考满分作文《樱桃树下的遐想》)

      点评:描写生动,细节丰富。这里有景物描写,有想象描写,有心理描写,特别是想象描写和心理描写的细节雕琢,更加让我们为之叫好。“摘下”“放入”“滑入”“激起”几个动词把我吃樱桃时的独特感受生动地描写了出来,几个排比句又把我搏击中考的心理描写得淋漓尽致。

      经典语段2

      与居里夫人同行,她告诉我们:“我乐意执著于对未知元素的探索,它带给我无限乐趣与惊喜。”与爱迪生同行说:“我认定的事情,我就一定要去实现,即使失败了上千次,谁又能说那一千零一次不会看到成功的身影?”与贝多芬同行说:“音乐是我的生命,我执著于音乐的创作就像我执著于自己的生命。”做一个“行者”,我能感受到水滴穿石的不懈,和夸父追日那不辍的脚步,以及精卫填海那坚定的信念。(2010年温州市中考满分作文《做一个“行者”》)

      点评:同质素材,组合丰富。所谓同质组合素材,即是面对同一个话题时,可能会找到很多素材,这些素材从个例上还不能有效地论证中心,此时我们就可以采用“同质组合”的办法,把这些相同或相近的素材依照时空关系构成排比形式,也可以按照对比关系分别列举两组素材构成对比铺陈形式,以此加强文章的气势。这一例围绕“执著”将居里夫人、爱迪生、贝多芬、水滴穿石、夸父追日、精卫填海等典型事例铺排在一起,让名人现身说法。在几个素材之间进行组合时,要注意素材的先后顺序,一般是以时间、空间为序。另外,几个素材如果只是简单的罗列堆加,那么,它们之间即使有相同的关系,也无法对主题起到有力的论证作用。

    2018年山西中考考前适应性训练试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8年山西省百校联考试题及答案汇总
    百校联考一 百校联考二 百校联考三 百校联考四 百校联考全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太原中考指南

    太原中考指南

    2014年太原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太原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太原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中考体育

    中考考试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省适应考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太原市实验中学

    太原外国语学校

    太原市第五中学校

    山西大学附属中学

    师范学校附属中学

    小店区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