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太原中考政策指南   2017太原中考大事记   太原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太原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专家指导秘籍:中考作文令人满意的十种开头(4)

来源:家长帮太原站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11-07 10:37:03

说两句

  •   如《一次难忘的实践》的开头:酒红色的幕布拉开了,色彩缤纷的旋转舞台上,灯光闪耀。在窗外迷人的月光和闪闪星星影射下,音乐会终于开始了。本文开始就把镜头对准绚丽的舞台和迷人的月光,用以渲染一种焦急的气氛。

      又如《我的爷爷》的开头:一双没有光彩的眼睛深陷在如枯井一样的骨框里,眼珠有气无力的盯着我,泪水将流未流,泪珠想滴未滴,就是爷爷这双眼睛看着我长大------本文的开头把视线全都集中到爷爷的眼睛上,通过眼睛的描写来表达我对爷爷深沉的爱。

      这种形式和以描写开头有相似之处,有时候可以二者结合起来用,这样能收到更好的表达效果。

      八、以比喻性语句开头

      这种形式开头使用比喻。可以使文章生动活泼、简洁明快,把抽象的问题具体化,把深奥的道理浅显化。这样既可以增强文采,又能说明道理,容易使读者接受。

      如《学习贵在创新》的开头:"创新,是学习的生命力。它就像一盏明灯在黑暗中放射出万丈光芒,引导人们不断前行,并且走向成功。"

      再如《读父亲》的开头:"父亲是一本饱含哲理的书,在书页间流露着伟岸、正直,每一字每一句都教给我做人的道理。很小的时候我就在读他。虽然我谈到的只是很肤浅的一小部分而已。但我就是这样在读他的过程里成长,在成长的过程中体验、理解。"

      这二篇作文的开头都是以比喻开始,给读者活泼灵动、简洁明了的感觉。

      九、以直切主题开头

      这种形式又叫"开门见山"式,就是一开头就直截了当地切入主题,解除文章中心。它的优点是入题快捷,不蔓不枝,利于读者把握文章中心、基调和思路.

      如《生活中的一个好习惯》的开头:"我生活中有一个习惯,妈妈说这个习惯好。我比较文静,从来不在外面乱闯,要是让我在'玩'和'看书'之间挑一样的话,我一定挑选后者,这是我生活中的好习惯。"

      又如《精彩的夜晚》的开头:"在乡村,最美的不是黎明,也不是盛夏的树阴,而是那美丽的夜晚。"

      这二篇文章都是直入主题,一篇说喜欢看书是我的好习惯,一篇说乡村的夜晚最美。

      十、以下定义开头

      这种技法开头就对某种现象、思想、事物等下一个有个性的定义,把自己的看法先声夺人的表达出来。使读者不自觉地就跟着文章的观念走,逐步认同作者的看法,从而达到一种共鸣。这里的定义要新鲜,有独到之处。

      如《珍惜》的开头:"世界上最长而又最短,最多而又最少,最慷慨而又最吝啬的是时间。"

      再如《厚道人》的开头:"厚道人,是待人诚恳,做事诚实,能宽容,不刻薄之人。"这里对"时间"和"厚道人"的看法是作者自己的观点,可能读者的看法有不同之处,这就使读者想继续读下去看个究竟,然后和自己心中的观点作比较,从而起到吸引读者的作用。

    2018年山西中考考前适应性训练试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8年山西省百校联考试题及答案汇总
    百校联考一 百校联考二 百校联考三 百校联考四 百校联考全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太原中考指南

    太原中考指南

    2014年太原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太原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太原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中考体育

    中考考试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省适应考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太原市实验中学

    太原外国语学校

    太原市第五中学校

    山西大学附属中学

    师范学校附属中学

    小店区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