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太原中考政策指南   2017太原中考大事记   太原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太原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正文

初中生过好寒假 家长要"给力"(3)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12-02 17:14:28

说两句

  •   3。在这短暂的假期生活里,家长一定要注意培养初中生的自理能力。可以让孩子尝试独立地做点事情,养成他们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4。初中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一般不大主动地和家长沟通,家长们可以试着多和孩子一起分享自己的想法,学会鼓励孩子。初中生既有学习的任务,同时也有享受童年的权利。初中生过好寒假,关键在家长的引导。只要家长对孩子的假期进行合理地规划和引导,初中生拥有一个有意义的寒假不是难题!

      孩子的寒假我不插手

      早在前几天,我所在的一个同城QQ群里,就有几位妈妈不约而同地来问我对孩子的寒假是怎么安排的。当时我不假思索就回,没什么安排啊,寒假的时间也不是很长,就由着孩子好好地玩,过一个快乐的新年吧。依然记得那时,我的意思才表露,有一位妈妈立即发了个不可思议的表情,然后用一种自感高瞻远瞩洋洋自得的口吻,说自己早已为孩子报好了一个假期补习班,而且也对闲暇时间作了很好的规划,说现在的时代就是这样,别人都在进步,如果就自己的孩子停滞不前怎么行?所以怎么着大人也得为孩子谋略一下才是……

      我一时间无语,只能默默地退出这场讨论。而之所以退出,倒不是与之相比,自感羞愧,而是想起一直以来,我心里想的和期盼的居然和孩子一样,那就是等到学期结束,然后让她好好玩几天。因为一直以来,陪伴着女儿的学习,我已经看到了她太多的辛苦。依然记得这学期初开始,女儿刚升入三年级那会儿,因为新添了学科,然后又换了老师,重分了班级,对于陌生而严峻的学习环境,女儿一度变得很不适应,那个时候的她,常常会感觉惶恐,无助,于是乎每次放学一看到我都难免会双眼噙满眼泪。很多次,看着她伏在案头写字,那一副眉宇紧锁的样子,我心底的担心,像一块巨大的石头一度压得我几近喘不过气来。

      无数次地告诉自己,我不企求太多,只要她适应了就好,那么一切便已足够。也算天遂人愿,新学期开始一个月后,女儿真就慢慢地适应过来,结识到了新朋友,也对新的学习内容不感到再有压力,她不再抱怨放学后会有作业,也不愤恨作业多到会让她写得很晚……

      更让我惊喜的是,女儿不仅足够努力,更是仿佛一眨眼的工夫变得格外懂事,成了所有人眼中不折不扣的好孩子。只是那又如何呢,再好的孩子,她也只是孩子啊。就在前几天,女儿嘻嘻笑着来问我,放了寒假可不可以去表姐家玩,说会带着作业去,保证会每天按时做作业,请我放心。当时的我是毅然点了头的,我知道,现在的孩子虽然拥有足够多的幸福,只是却也承担着我们那时没有的负累,上学已经那么辛苦,我从没想过让她在寒假里依然受累。

      可能我的态度我的观点让很多有思想有抱负的父母不可理解,但是对于孩子的寒假,我真的是不想插手,不管这几十天的时间,她要如何度过,我都不会管,因为我想,孩子的成长应该并不独自仰仗狭义的学习而已,生活不也是一种学习吗?而于一个已经能自律并且已经开始尝试想自己安排好自己的孩子而言,我们能给的,只需自由和足够的信任足已。

    2018年山西中考考前适应性训练试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8年山西省百校联考试题及答案汇总
    百校联考一 百校联考二 百校联考三 百校联考四 百校联考全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太原中考指南

    太原中考指南

    2014年太原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太原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太原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中考体育

    中考考试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省适应考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太原市实验中学

    太原外国语学校

    太原市第五中学校

    山西大学附属中学

    师范学校附属中学

    小店区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