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太原中考政策指南   2017太原中考大事记   太原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太原站 > 中考备考 > 考点分析 > 正文

中考物理冲刺习题及答案解析(五)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5-18 10:24:46

说两句

  •   26.东营地区石油储量丰富,为了测量某油井所产石油的密度,小刚收集了该井所产石油样品进行了如下测量(常温下石油为黏稠的液态)。

      (1)将天平放在水平台上,调节好天平平衡。先用天平称出空烧杯的质量为31.2g。然后将石油样品倒入烧杯,放在调节好的天平左盘上称量,当天平重新平衡时,右盘中的砝码和游码的位置如图10甲所示,则烧杯和石油样品的质量为_______g。

      (2)将烧杯中的石油倒入量筒,其示数如图10乙所示,石油的体积为______mL。

      (3)根据测量的数据,求得所测石油的密度为______。

      (4)联想到某起石油泄漏事故中石油漂浮在水面上的情景,小刚发现自己测量的石油密度值偏大,你认为该实验方案造成测量结果偏大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

      (5)针对小刚的实验方案,请提出改进办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B解析:甲、乙两车的速度之比=×=×=。

      2.D解析:由题图可知,两车在相同的时间内通过的路程不相等,如10s内甲车通过的距离为40m,乙车通过的距离为60m,根据速度公式可知,两车的速度不相等,故A选项错误;通过30m的路程,乙车所用的时间比甲车的短,故B选项错误;第6s时,甲车的速度比乙车的速度小,两车的质量相等,所以甲车的动能比乙车的动能小,故C选项错误;由于甲车的速度比乙车的速度小,所以以乙车为参照物,甲车向西运动,故D选项正确。

      3.C解析:根据公式,计算出牛奶样品的密度ρ==1.022g/cm3。对照表中数据可知,这种牛奶的密度正好介于掺水含量20%和30%的牛奶之间。故选C。

      4.D解析:“闻其声而知其人”是通过音色来判断的,故A选项错误;“不敢高声语”中的“高”是指声音的响度大,故B选项错误;喇叭发声时,喇叭就是声源,因此禁止鸣喇叭是在声源处减弱噪声,故C选项错误;声音有两类应用,一是传递信息,二是传递能量,超声波能粉碎人体内的“小石头”,说明声波能传递能量,故D选项正确。

      5.B解析:“200g”表示的是天平的最大称量值。故选B。

      6.B解析:干冰升华吸热,使温度降低,从而可以防止食品腐烂变质,A选项不符合题意;北方的冬天,在菜窖中放几桶水,水结冰时放热,能使菜窖的温度不至于太低,B选项符合题意;夏天,洒在地面的水容易汽化吸热,从而降低周围的温度,C选项不符合题意;夏天,饮料中加冰块的目的是冰块熔化吸收热量,从而使饮料的温度降低,D选项不符合题意。

      7.B解析:露珠相当于一个凸透镜,透过露珠观察其下面的叶脉,这是利用了光的折射;玩具在镜中的像是平面镜成像现象,是由光的反射形成的;日食是由于光在均匀介质中沿直线传播形成的;白光的色散是不同的色光在玻璃中折射程度不同造成的。

      8.B解析:近视眼镜是凹透镜,凹透镜对光线有发散作用,如果“取”下近视眼镜,相当于将入射光线会聚一些,成的像会靠近凸透镜,所以应将光屏靠近透镜。故B选项正确。
     

    2018年山西中考考前适应性训练试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8年山西省百校联考试题及答案汇总
    百校联考一 百校联考二 百校联考三 百校联考四 百校联考全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太原中考指南

    太原中考指南

    2014年太原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太原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太原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中考体育

    中考考试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省适应考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太原市实验中学

    太原外国语学校

    太原市第五中学校

    山西大学附属中学

    师范学校附属中学

    小店区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