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太原中考政策指南   2017太原中考大事记   太原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太原站 > 中考备考 > 状元经验 > 正文

山西中考不为人知的各科答题技巧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6-13 13:41:11

说两句

  •   今天提醒考生,要想取得理想的成绩,除了平时积累外,还要注意答题技巧,按先易后难的顺序作答。

      1先易后难珍惜时间

      中考试题编排顺序一般是由易到难,考生答题时也要按照从前往后的顺序作答。如果中途碰见个别不会做的难题,可先放一放,待其他试题答完后再返回来做。考场上的每分每秒都十分珍贵,考生不要在一道题上纠缠过长时间。同样都是难题时,考生可先做分值较高的。

      2开卷先浏览掌握难易

      拿到试卷后,考生先不要急于答题,可以用几分钟先浏览一下试题,对难易度心中有数,然后做出适当安排。

      3答完要检查切勿提前交卷

      考生最好不要提前交卷,如果提前答完,可以检查一下试卷,时间充足的话,对看起来容易的题也要加以检查。检查时首先要查缺漏,看是否有题目漏答,解题步骤是否完整,发现错误要及时改正。对有疑问的题目,没有百分百把握就不要轻易改动。

      4认真涂答题卡注意用笔

      现在的中考全部实行网上评卷,考生要养成边做题边在答题卡上填涂答案的习惯。中考试卷一般包括主观试题和客观试题两部分,考生要将答案准确填涂在机读答题卡上,不要因忘记而白白丢分。对主观题,要用签字笔答在答题卡规定的位置上。考生还要注意用笔,除做图形题外,不要用铅笔答题。答完图形题后要记得换笔,以免用笔错误。

      下面来具体说说各学科的答题技巧!

      中考语文作文至少留出50分钟

      中考时,考生要安排好答题时间,作文最少要留出50分钟作答。拿到试卷后,考生首先要看一遍试卷,清楚有多少页,有没有缺页或字迹模糊的。对每一类题的答题时间可以事先有一个估计,如阅读题中记叙文阅读可留出20分钟左右,说明文、议论文各留出10分钟左右。答题时,如果遇到一些一看就懵了的题目也别慌张,要静下心来,仔细审题抓住题目中的关键字,找到突破口。

      作文在中考语文科中占“半壁江山”,也是不少考生容易丢分的地方。语文开考前一天,考生不妨看几篇优秀作文或一些经典散文,这样对第二天考场作文写作会有启发,也利于放松心情。考生可以将50分钟作答时间分给审题、列提纲、选材和写作4个部分。写好考场作文,最重要的是审题。作文题目常涉及一些社会热点、焦点问题。考生要仔细阅读题目和题目相关要求,审清题目提示、要求和限制。在选材时,考生要调动储备,并作出取舍,选择自己最熟悉最有的说的事情,最好用一些语文老师也熟悉的材料。在写作时,考生一定要先列出一个大致的提纲,将每段内容确定下来。今年语文科也实行网上评卷,考生作文要在答题卡上作答,答题区有限,如果考生不事先想好文章的结构和段落,想到哪儿写到哪儿,容易影响考试发挥。

      交卷前的检查是必不可少的。考生要回过头来看看自己写作时有无疏漏,改正错字、别字和病句。

      中考数学40分钟完成选择和填空

      中考生在考前几天可梳理知识,把难记或经常记错的定理、公式摘抄一遍,形成系统的数学知识链,有利于考试时从中提取所需的知识和方法。

      考前一天,考生可用40分钟完成一套选择填空题,进行热身训练,利于次日顺利进入“角色”。考生可在大脑中进行简单的数学活动。如:把一些基本数据、常用公式、重要定理“过过脑”,看一眼难记易忘的结论,让家长配合提问一些不太复杂的问题。

      考试时,考生拿到试卷后有5分钟读卷时间,不要匆忙作答,可从头到尾,正反两面通览全卷,防止漏做。答题时要先做容易的、较熟悉的试题,再攻克较难、较生疏的试题。选择题、填空题每题用一两分钟即可,总时间要控制在40分钟内。考生还要及时将答案填涂到答题卡上。

    2018年山西中考考前适应性训练试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8年山西省百校联考试题及答案汇总
    百校联考一 百校联考二 百校联考三 百校联考四 百校联考全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太原中考指南

    太原中考指南

    2014年太原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太原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太原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中考体育

    中考考试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省适应考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太原市实验中学

    太原外国语学校

    太原市第五中学校

    山西大学附属中学

    师范学校附属中学

    小店区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