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太原中考政策指南   2017太原中考大事记   太原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太原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7年山西中考物理试卷名师分析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6-21 18:01:23

说两句

  •   2017年山西省物理中考试题分析

      继续减少了对知识性技巧性试题的考查


      今年山西省的物理中考试题坚持贯彻党和国家的“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教育发展战略,突出学科的育人功能,试卷坚持我省近年来中考改革的方向,以课程标准为唯一依据,凸显六个维度,突出物理学科的素养,发挥中考的积极导向作用。尤其在试题情境的设计中,关注社会发展,注意结合当代中国的重大科技成果,展示我国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进步,注重引导考生运用学科知识解决生活实际问题。比如,科普阅读“天宫二号”航天器。通过设置新颖的问题情境,考查考生灵活运用物理知识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引导考生关心身边的物理问题,关注科学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意识和躬身实践的能力。

      试题突出基础性和综合性,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考查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加强应用能力的考查。试题加强对基本概念和规律、基本方法、基本实验技能的考查,增强考试内容的基础性,引导考生夯实学科基础。比如,第20题以酒精测试仪为素材考查动态电路,以及简单的光学和力的示意图作图,引导学生重视基本概念的学习。再比如,最后综合计算题,以生活中坐动车为情境,立足物理学科各部分内容之间的联系,增强考试内容的综合性,考查考生综合运用物理学科的概念、规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中考物理试卷延续了以往平稳的态势,重视生活、物理、社会三者之间的融合,难易适中,大多数试题学生都能轻易上手,让考生信心百倍。同时,试题增强探究性和开放性,考查创新意识。比如,乒乓球平抛过程分析,试题通过设计新颖的实验情境,以问题为导向,要求考生将物理实验知识、方法和技能与新的情境相结合完成实验,在较高的层次上考查考生的实验探究能力。再比如,测电功率实验中,要求考生分析电路故障,考查考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表达交流的能力。

      今年物理继续减少了对知识性技巧性试题的考查,试题均要求学生将基础物理知识、基本物理原理和方法运用到实际生产生活中,解释生活中相关的现象,解决实际生活问题。更加注重课本实验的综合与拓展、实验探究能力考查以及逻辑思维能力的考查。尤其重视理性思维能力与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这就要求我们今后在教学中要以培养学生的物理核心素养为重心,重视学生探究能力的提升,而不是靠背书与题海战术来进行物理教学。教学中要重视基础知识的学习,这些知识的学习中,注重给学生提供新知识或原有知识的延伸拓展信息,引导考生能运用物理知识解决生活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今年试卷整合试题结构,继续加大对阅读素养和自主学习力的考查。引导教学开展科学阅读和综合实践活动,改进学习方式,在做中学物理,到社会实践中学物理,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扩大学生的思维空间,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

      迎泽区教研室物理教研员陈红梅老师

      杏花岭区教研室物理教研员杨辉霞老师

      尖草坪区教研室物理教研员王伟老师

    2018年山西中考考前适应性训练试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8年山西省百校联考试题及答案汇总
    百校联考一 百校联考二 百校联考三 百校联考四 百校联考全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太原中考指南

    太原中考指南

    2014年太原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太原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太原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中考体育

    中考考试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省适应考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太原市实验中学

    太原外国语学校

    太原市第五中学校

    山西大学附属中学

    师范学校附属中学

    小店区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