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太原中考政策指南   2017太原中考大事记   太原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太原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18中考体育备考:铅球怎样推得远?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10 15:08:32

说两句

  •   2018中考体育备考:铅球怎样推得远?

      1、握持铅球

      握球(以右手投掷为例)五指自然分开,将球放在食、中、无名指根处,拇指和小指扶在球的两侧,手腕背屈。这样可以增加握球的稳定性,防止铅球滑动,充分发挥手腕和手指的力量,使铅球获得更快的初速度。

      2、持球

      握好球后,将球放在锁骨窝处,贴于颈部,下颌向右转,右臂屈肘,掌心向内,上臂与肩齐平或略低于肩,左臂自然上举,两眼平视前方。握持铅球的方法比较简单,但动作掌握得正确与否,会对滑步和最后用力动作产生较大的影响。握持铅球的动作细节可因人而异,但必须有利于完成后续动作和发挥肌肉力量。

      3、最后用力

      最后用力是从左脚落地前开始至铅球离手结束。最后用力是推铅球技术的关键环节,它对铅球出手初速度的贡献率高达80%--85%。动作正确与否直接影响着铅球出手初速度、出手角度和出手高度。

      当滑步结束右脚着地时,右腿迅速蹬转,左脚积极着地。滑步结束后,右髋向投掷方向转动,努力保持肩轴与髋轴的扭紧姿势,上体在转动中逐渐抬起。为加快上体转动和抬起,左臂由胸前向投掷方向牵引摆动,使身体由背对投掷方向转至侧对投掷方向。此时肩轴仍落后于髋轴,左臂和左肩高于右肩,体重大部分仍在弯曲而压紧的右腿上,身体形成侧弓姿势,拉长的肌群成待发之势,为躯干最后用力动作创造有利条件。

      身体形成侧弓后,右腿继续蹬伸,加速右髋向投掷方向转动和上体的前移,体重逐渐移至左腿,左膝被动微屈。左臂由上向身体左侧靠压制动,同时快速转体,挺胸抬头,用力推球。当铅球将要离手时,右手屈腕,手指有弹性地拨球,以加快铅球出手速度。铅球出手角度一般是35一39度。

      右腿用力蹬伸,推动右髋转动,使肩轴更加落后于髋轴,从而使躯干肌群得到最大限度的预先拉长。当髋轴转至接近正对投掷方向时,肩轴迅速转动,赶超髋轴,形成自下而上的用力顺序,使下肢和躯干肌肉的力量得到充分的发挥。最后用力过程中,右腿正确的蹬伸用力,能保证髋部正确的运动,而髋部动作将直接影响着转体和身体侧弓动作的形成。左腿的支撑动作非常重要,它可以有效地保证动量转换,从而加快上体和铅球向前上方运动的速度,提高铅球的出手高度,并使铅球获得较大的垂直分力,进而达到理想的出手速度和出手角度。

      4、维持身体平衡

      铅球离手后,两腿前后交换,同时身体左转,并及时降低身体重心,以便减缓向前冲力,维持身体平衡,避免出圈犯规。

      结论与建议

      增加学生原地推铅球投掷的远度主要取决于器械出手的初速度和出手角度。在训练中必须通过各种手段,使学生掌握正确的用力顺序。在最后用力过程中,右腿正确的蹬伸用力,能保证髋部正确的运动,而髋部动作将直接影响着转体和身体侧弓动作的形成。

    编辑推荐:2018太原中考体育各项目备考方式汇总

    2018年山西中考考前适应性训练试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8年山西省百校联考试题及答案汇总
    百校联考一 百校联考二 百校联考三 百校联考四 百校联考全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太原中考指南

    太原中考指南

    2014年太原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太原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太原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中考体育

    中考考试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省适应考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太原市实验中学

    太原外国语学校

    太原市第五中学校

    山西大学附属中学

    师范学校附属中学

    小店区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