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太原中考政策指南   2017太原中考大事记   太原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太原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教育的最大死敌,就是父母的脾气!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18 11:29:06

说两句

  •   其实这世上有一种东西是百害而无一利的——那就是发脾气。教育孩子也是如此。

      发脾气是教育的最大死敌,脾气越大,教育效果越差。

      为什么不要发脾气?

      01.坏脾气会遗传

      意大利著名幼儿教育家蒙台梭利强调:每一种性格缺陷都是由童年的不幸造成的。

      什么样的环境,造就什么样的孩子。爱发脾气的父母,教育出的孩子容易叛逆、多疑敏感、内心脆弱又好斗。孩子长大后,脾气也很暴躁、为人苛刻,严重的很可能有发生精神疾病的倾向。

      当这样的孩子长大,为人父母时,也会继承父母的坏脾气,出现「发泄伤害、复制暴力」的情况。这时,下一代幼小的孩子又成了坏脾气的牺牲品。

      02.坏脾气是亲子关系最强的杀伤武器

      脾气不好,让孩子不敢亲近、不敢跟你敞开心扉、时刻处在担心受怕中,没安全感,成长中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

      在生活中我们发现:父母脾气越大,孩子越顽劣;父母越气急败坏,孩子越难管;父母脾气升级,孩子的坏行为也跟着渐长。

      大人应多给孩子耐心、宽容和信任空间,虽然看着孩子犯错而不马上纠正,很考验父母的承受力,但我们要相信孩子有自我纠错的能力。

      人的成长是一个不断自我反省、自我纠错的过程,我们应尊重孩子享受这个过程的权利。

      03.一份脾气七分害

      孩子的问题,几乎都是家长的问题,只是很多父母不愿意去看见自己的问题,总是想尽各种办法修理孩子。

      年初演艺圈「乖乖女」郑爽当街抽烟、大哭并在微博小号上爆粗口的新闻频上热搜,引得一片哗然,受到了很多网友的指责,了解郑爽的经历后,我觉得这些行为看似任性,其实是累积和压抑后的爆发。

      幼年承载着妈妈艺术梦想,11岁离开爸妈,到外地求学,受人欺负不敢告诉爸妈,只把害怕、难过藏进日记里。

      她妈妈在某次接受采访时,笑着向记者展示,她曾用来打小郑爽的道具:挠痒靶子。小郑爽「不听话」的时候,就会跟挠痒靶子来一次亲密接触。

      很多父母,做着伤害孩子心灵的事情,却认为「我是为了你好」!曾经,她也像个孩子一样,有过撒娇、偷懒。

      但是爸妈不允许表达,久而久之,她发现:按照爸妈要求的去做,会得到好的回应;真实的感受和想法,会得到批评甚至责罚。

      长期累积后,害怕、难过、埋怨和绝望时,她不愿、也不再敢跟爸妈说。

      改变坏脾气的方法

      01.把发脾气换做沟通

      教育中的「以情理教育」,比大发雷霆效果好的多。让家中充满感情和沟通,而不是充满暴力和训斥。

      父母改善自己的脾气,看上去是为了更好的教育孩子,实际上最终受益的还是自己。当我们学会与自己的情绪友好相处时,人生的幸福和快乐就会触手可及。

      02.静心思考,真实面对自己的情绪

      一味的压抑、克制脾气不是最好的办法。情绪是无法压抑的,压抑的情绪最终会以更失控的状态爆发。

      正确的做法是,学会真诚的面对自己的情绪,认识到:我自己情绪管理不好,和孩子无关。

      03.学会真实的表达情绪,及时疏导

      当一个人生气、发怒时,只要给她一个有力的拥抱,并用心倾听、肯定她的感受,就能够给对方带去力量和安慰,对方的情绪一旦释放出来,表达出来,也就自然会平静和温和了。

      对于孩子也是如此。

      孩子做错了事、受了委屈后,不能够指责、埋怨和打骂,而是去理解、关爱和倾听,当孩子把内心的垃圾倒出来后,才能真正装得进你的良言和教诲。

    2018年山西中考考前适应性训练试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8年山西省百校联考试题及答案汇总
    百校联考一 百校联考二 百校联考三 百校联考四 百校联考全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太原中考指南

    太原中考指南

    2014年太原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太原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太原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中考体育

    中考考试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省适应考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太原市实验中学

    太原外国语学校

    太原市第五中学校

    山西大学附属中学

    师范学校附属中学

    小店区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