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太原中考政策指南   2017太原中考大事记   太原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太原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没有人会告诉你,你家孩子没见识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1-06 14:58:12

说两句

  •   01

      在报社的时候,我带过一个大学生记者团。

      有次去福利院采访,一个叫CC的女生让我刮目相看。

      别的同学基本都围绕“孩子们吃得好吗睡得好吗会不会想妈妈”这种低幼问题。

      只有CC问院长:这里的老师,需要有心理学专业背景吗?然后和院长讨论了半天。

      后来她告诉我,她有个朋友,是福利院长大的,一直对自己的身世不能释怀,所以她想,福利院的老师应该懂点心理学,或者,可以招募些心理医生志愿者,避免孩子出现心理问题。

      我当时就觉得这孩子有点不一样。

      而且CC待人接物的感觉也特别好,很谦逊,但不卑微,不管采访对象是谁,都不卑不亢。

      所以我挺喜欢喊她一起去采访。

      另一个我常带着出去的,是个叫小H的男生。他是我同事的亲戚,同事一再拜托我多带带。

      小H私底下挺欢的,但一到正式场合就很少说话,不管几个人采访,他总默默跟在最后,我有时怂恿他提问,他也连连摆手说不行不行。

      他身上,总有一种怯。跟CC截然不同。

      我起初以为是性格问题。接触多了发现,并不是,俩人的差别,在于见识。

      他们都在小城市长大,家境其实也差不多。但小H父母特别保守,生活循规蹈矩,一家人在外面吃饭的时候都不多。而CC的父母观念就很先进,他们会利用一切机会带CC去各种地方,出入各种场合。

      CC从小就跟父母去过福利院,又有福利院长大的朋友,所以她大体知道那里是怎么回事,自然能跟院长对话。

      小H起初连福利院是干啥的都不了解,又如何能提出有水平的问题呢。

      还有。去酒店采访,小H的着眼点都在大厅好大沙发真豪华,而CC会关注到墙上的画是谁的作品。

      一起去吃日料,CC在门口脱了鞋摆放好就进去了,而小H会大惊小怪半天“啊?要脱鞋啊”“吃饭还脱鞋”“以后不来这破地方了,特贵,还事儿多……”

      重阳节去养老院慰问,CC会主动热情地拥抱每一个老人,完全不在意他们嘴角的米粒和衣服上的油渍。因为她初中时就经常跟妈妈到养老院做义工。

      但是小H,连老人房间的门都不愿意进,一直在嘀咕“这里面什么味儿啊……”

      老实说,如果小H不是同事的亲戚,我可能早就放弃他了。

      后来我和小H的爸妈吃过一次饭,他们问我孩子的表现。

      我说:聪明,热心,文笔也好……就是,经验太少,还需要多锻炼。其实后面这句的正确表达应该是:见的世面太少了。

      02

      今年夏天,我们一家去东京旅行,遇到一对美籍华人夫妇,也带着儿子。

      两个小男孩聊得很好,于是我们决定一起吃饭。点完餐,我儿子笑着小声模仿服务生的发音。

      日本人说英语,你懂的,“OK”会说成“奥给”。儿子学得兴高采烈。

      但那个男孩丝毫不以为奇,微笑着说:每个国家的人发音都不一样的。接着说了起码七八个国家的人是怎么说OK的。

      他学得惟妙惟肖,特别好玩,大人们都在一边笑。我儿子也笑,说:哥哥你怎么知道那么多。

      男孩特别平和地说:我去过的地方有点多,因为我比你大一点点嘛。

      我看着他,真心觉得有见识的孩子,就是不一样:开阔,有底气,大大方方,还不张扬不自夸。

      我一向自诩是挺注意让孩子见世面的妈,但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相比之下,我家儿子就显得少见多怪和小家子气了。

      可能那对旅美夫妇心里,也藏着一句“你家孩子没见识”吧。

      而我,如果不是那么偶然地见识到“别人家孩子”,肯定也还在洋洋自得地觉得自己的儿子见多识广很厉害呢。

      估计大多数父母都是这样。

      因为自己是有局限的,所以根本意识不到孩子的局限。因为自己眼界不够,所以根本不知道孩子视野狭窄。

      于是最后,你的无知,孩子买单。

      03

      有个悖论。

      越没见识的父母,越不会觉得自家孩子没见识。偏偏也没人会告诉你,你家孩子没见识。

      那么问题就来了:自己意识不到,别人又不告诉你,问题如何改善?八成就只能等孩子自己遇到麻烦,得到教训,才能明白。

      只怕那时,为时晚矣。

      他可能为了追星而执意报考爱豆所在的城市,根本不管专业合不合适。

      可能因为没办法跟高端客户对话,而失掉大好机会。

      可能会因为不了解人情险恶而被恶意欺骗。

      可能会因为不懂得世事复杂而接受能力特别差。

      见识决定了一个人的眼界,而眼界可以决定人的一生。

      有见识的孩子,对这世界熟稔于胸,所以行走期间时自有一份从容、笃定,有充足的安全感,也有准确的判断力,能理解这世界的复杂,也能包容别人和自己不一样。

      而没见识的孩子,就会怯懦,会不知所措。

      他们的见识不同,给人留下的印象就不同,做事情的结果也不同,对未来的把握更不同,这会直接导致他们人生大有不同。

    2018年山西中考考前适应性训练试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8年山西省百校联考试题及答案汇总
    百校联考一 百校联考二 百校联考三 百校联考四 百校联考全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太原中考指南

    太原中考指南

    2014年太原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太原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太原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中考体育

    中考考试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省适应考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太原市实验中学

    太原外国语学校

    太原市第五中学校

    山西大学附属中学

    师范学校附属中学

    小店区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