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太原中考政策指南   2017太原中考大事记   太原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太原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8年太原市教育局出重拳严管民办学校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1-15 10:25:46

说两句

  •   1月10日,太原市教育局举行民办学校党组织建设暨年检工作会议,释放出对民办学校办学行为严管的信号。

      太原市教育局局长梁宏宇说:“有的民办学校把‘自主招生’理解为没有限度的‘自由招生’,无视国家和省市的招生政策,无计划招生、超计划招生、跨区域招生、提前考试招生等问题屡禁不止,干扰了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影响极其恶劣。”他严厉批评民办学校的多项违规行为,坚定的表示:“教育是良心工程,是事业,不是产业!”规范民办学校发展势在必行。

      截至2017年底,太原市共有民办中小学63所,民办培训机构498所。全市民办学校现有校园面积3015亩、建筑面积126.6万平方米、固定资产10.2亿元,从业人员1.3万名。形成了一批办学水平较高、社会声誉较好的民办学校,成为全市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是,“少数民办学校办学方向存在偏差,有的民办学校没有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把学校当企业来办,片面追求营利,违规行为时有发生。”

      民办学校之间发展水平很不平衡也是目前民办学校存在的问题之一。“有的民办学校在校人数众多,存在安全隐患;有的学校办学条件较差,教学设施设备不完善,学校发展举步维艰……”

      同时,民办学校财务监督管理也存在风险,部分学校资产与举办者资产界限划分不清,学校的法人财产权不落实,举办者不能严格依法和依照学校章程行使职权。有的民办学校先期投入的资金有相当一部分来自贷款、借款,甚至高利贷;稍有营利,又将资金转出去创办其他企业;一旦经营不善,发生资金链断裂,必将导致民办学校无法正常运转,给社会、家长、学生带来严重影响。这直接导致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发展不协调。从全国范围来看,民办初中学生占10%左右,然而,太原民办初中在校生占比接近30%,民办义务教育所占份额过大,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背离了义务教育的本质属性。

      与此同时,民办培训机构非法办学现象屡禁不止。培训班无证办学现象仍然存在,即使是有证的民办培训机构,也存在夸大宣传虚假承诺、财务管理不规范、收费退费两张皮、办学场所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

      今年开始,太原将市县联动,建立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的长效机制,民办学校的年检工作将实行过程考核和年终评价相结合的模式,实行民办学校规范办学行为制度建设,建立违规失信惩戒机制,建立民办学校信息强制公开制度,通过公布权威客观的民办教育信息,主动引导学生家长为孩子选择依法办学、年检合格的民办学校就读,引导全市民办学校自觉规范办学行为,为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今年,太原市教育局还将集中力量和时间,实现民办学校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解决民办学历学校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重点解决民办培训学校党建工作存在“空白”、党组织“软、散、弱”的问题,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民办学校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提升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水平。

      1月31日前,各民办学校将接受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年检,2017年度年检合格的民办学校(民办培训机构),2018年可继续进行招生。

      通过年检,将督促民办学历学校,严格按照招生范围和招生计划进行招生,严格执行控制班容量的规定,严格落实均衡编班、均衡配置教师的要求,严禁提前组织招生,严禁组织与招生有关的考试,严禁以各类竞赛考级等证书作为招生入学的依据,督促民办培训机构,严格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在学校建立严格规范的收费、退费制度。

      太原市教育局将及时公布2017年度全市民办学校年检合格学校和不合格学校名单,供公众查询和监督。

      出处“山西青年报教育”

    2018年山西中考考前适应性训练试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8年山西省百校联考试题及答案汇总
    百校联考一 百校联考二 百校联考三 百校联考四 百校联考全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太原中考指南

    太原中考指南

    2014年太原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太原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太原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中考体育

    中考考试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省适应考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太原市实验中学

    太原外国语学校

    太原市第五中学校

    山西大学附属中学

    师范学校附属中学

    小店区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