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太原中考政策指南   2017太原中考大事记   太原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太原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期末复习的4大误区,90%的孩子都会中招!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1-15 16:27:31

说两句

  •   期末复习的误区

      1、死记硬背,生搬硬套

      记忆是需要技巧的,死记硬背容易,融会贯通难。另外,死记硬背也是一种“事倍功半”的学习方法。很多家长和孩子,对于一些知识,以为只要“记住”就行了。所以会出现,背课文,背数学题,背答案……各种背!

      然而,孩子大脑储存这么多“知识”,却不会应用。即使使用,也是生搬硬套,张冠李戴,错误连连。

      2、题海战术

      也许,家长们要说:“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或者“量变引起质变”等等理由。其实,与其花费大把时间去“铁杵磨针”,不如去工匠铺里学习如何打造“针”,省下的时间和精力,你完全可以用在其他需要的地方。

      很多家长,为了提高孩子的成绩,期末前给孩子买了一大堆练习资料,让孩子每天沉浸在“疯狂”的题海战术,然而效果不怎么明显。

      盲目的题海战术,没有针对性的练习,做完之后不归纳总结,效果甚微,这无疑是一种事倍功半的方法。

      3、只做难题,忽视基础知识

      有些家长可能会认为让孩子多做难题有利于孩子成绩的快速提高,所以在孩子的复习任务中安排了大量难题的练习。

      但是在期末考试时,卷面上其实并没有难题,而是以基础知识为主,即使是稍微有一点难度的问题,也不是孩子不能独立解决的。

      在复习中,孩子应该从专题训练回归到基础知识的理解,强化基础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考试大纲中对出题目标和能力要求其实都有表现。

      现阶段基础知识是复习的重点,是孩子在考试中得以发挥的基础,不要一味钻难题、怪题、生题,也不要因为题目简单而掉以轻心,在考试中无谓丢分。

      注意查缺补漏,将以前考试试卷中出现的错题进行订正、分类并及时改正,做到“题不二错”,就能在考试中出奇制胜。

      另外,大量练习难题还会影响孩子的自信心,让孩子对自己的学习能力产生怀疑,同时会耗费孩子大量精力,这样既浪费了宝贵的复习时间,还占用了孩子的休息时间,得不偿失。

      4、在时间上搞疲劳战

      有一部分家长会认为,期末考试复习期间必须抓紧每分每秒进行学习,有的家长甚至会督促孩子挑灯夜战。

      其实,在指导孩子复习时,家长要注意引导孩子劳逸结合,有张有弛,合理安排复习科目和时间,让大脑得到适当休息,使其保持思维活跃性,这样才有助于取得较好的复习效果。

      特级教师来出招

      针对这些问题,一位特级老师总结出了独特的三段复习法,可以帮助孩子高效复习,考出好成绩!家长们参考一下。

    2018年山西中考考前适应性训练试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8年山西省百校联考试题及答案汇总
    百校联考一 百校联考二 百校联考三 百校联考四 百校联考全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太原中考指南

    太原中考指南

    2014年太原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太原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太原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中考体育

    中考考试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省适应考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太原市实验中学

    太原外国语学校

    太原市第五中学校

    山西大学附属中学

    师范学校附属中学

    小店区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