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太原中考政策指南   2017太原中考大事记   太原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太原站 > 中考备考 > 山西省适应考 > 省适应考政治 > 正文

谈一点对省适应考试“思想品德”出题的感受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小百货007    2014-04-15 21:46:12

说两句

  •   太原中考网:今天终于看到文综的思想品德卷了。仔细看了下主观题,出题人终于算是能照猫画虎模仿下去年中考题的风格了,先不管画的好不好,至少比去年的省模题强不少。所以我看很多人都吐槽思品题偏、怪、别扭。有这种感觉就对啦,山西中考思品就是这样子滴,作为即将中考的学生来说,如果这会儿做这类题还是觉得别扭的话,希望你赶快扔掉手中不靠谱的复习资料,先老老实实地看看最近2年尤其去年的中考题,认真研究研究。千万别刷什么38套还是多少套那种各地中考题了,虽然各地中考题质量比一般的教辅要好些,但他们出题思路和山西省的完全不对路,你做多了就不会做山西题了。

      切入正题,来说说这次省模思品“画”的如何呢?咱一个一个地来说。

      先说选择题

      第2题考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容,是对去年中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延续,不过很多大型考试都考过这个了。3,4,9题能看出出题人努力编制情景,试图使题目变得生动有趣,但设置的过于雷同了,3道题选项设置形式大同小异,第9题出的不错,结合热点,四个选项考查了多个知识点,情景设置的比较自然。至于3、4题,情景设置形式和主观题14题类似,要是主观题使用了片段式情景题,选择题就尽量回避。5、6、8题都是陈题,散见于各大教辅中;11、12题是反向选择题,这个提醒还是好的(去年中考没有反向选择,这次考试估计会有一些学生不认真看题错选)。但我估计错的人也不太多,因为这2道题选项设置过于简单了。尤其11题,本来是一道很好的题,题干和选项联系的比较自然,且照顾到了多个知识点,但题干中”品质“一词彻底毁了这道题,不用看材料也知道哪个错了。选择题最大的问题是缺乏综合性较强的题(创意题),哪怕一道都没有,选项设置过于简单,题目单纯依靠“情感态度价值观”就能做答,哪怕你没上过初中,做这套选择题也没啥压力吧?而这几年中考题选择,考查“硬”知识的比例还是比较大的,这套选择距离中考要求还有距离。

      再说简答题

      13题第(1)问设问“朴实无华”,除了没包装外,也还好,此题考查目的达到了。其中第④小问以时政热点入题,算是对大纲时政考查的一种回应,此种考法也算是一种创新了。

      但第(2)问我就要呵呵了。自以为聪明地、其实拙劣地模仿去年中考第9题,难道考查“创新思维”就离不开数学?此题最逗的地方是自我冠名“创新精神”,但答案却不是开放性的,估计出题老师挖空脑袋发现好像除了用坐标描述图形外还真没其他简洁有效的办法了吧?那你出这种题有何意义?能考查思品的什么知识点?又能给学生带来什么启示?就是“坐标法”吗?还有让人吐槽的是,题干好好地出来“打电话”,真是笑喷了,你是要表达,让学生给没看到这幅图的人讲述吧?至于费这么大的劲还打电话?就算打电话,你以为说几个坐标,真的就能让接电话的人脑子中快速生成图像?出题的人你也太可爱了吧?

      14题,情景类简答题,此题是改编的其他省市中考原题吧?4个情景都算比较旧的了,这类题要想出的好看得下点功夫,像学生写小片段(多些细节)一样才能使情景立体化、生动化,否则就像这道题一样,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15题,题目问的是给学生什么启示。但答案分明是给老师的启示,出题老师是在用这道题启发各位思品老师如何在未来深化教学吗?这道题又是在机械模仿去年中考的15题和17题,但去年中考设问的落脚点是“老师”和“校长”,这道题是“学生”。既然是让学生谈感想,就要站在学生的角度,答案要贴近学生。不觉得答案出现诸如“深化课堂教学”、“给学生创造...机会”、“引导学生...”是件很逗的事情吗?这是学生需要从中得出的启示吗?这道题出的太牵强了!这道题外延很有限,答案给出7点,但落实到课标上的知识点又有几个?此题答案倒像是老师的听课感想吧?这道题要是作为教师资格考试中的一道题的话,相信会是一道好题。(出题人主观题答案做的最好的就是这道了,7点层层推进无死角,比起17题答案好太多了,可惜用错了地方。)【此题是答案过于“成人化”的典型】

      16题,总算看到本土材料了,真不容易。此题出的不错,设问虽然笨了点,但没有太误导学生,对于发散思维能力弱的学生来说,这道题恐怕不好下手。瑕疵是答案第③点,把“标志”改成“体现”是不是更好?
     

    2018年山西中考考前适应性训练试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8年山西省百校联考试题及答案汇总
    百校联考一 百校联考二 百校联考三 百校联考四 百校联考全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太原中考指南

    太原中考指南

    2014年太原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太原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太原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中考体育

    中考考试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省适应考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太原市实验中学

    太原外国语学校

    太原市第五中学校

    山西大学附属中学

    师范学校附属中学

    小店区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